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校企交流暨征求意见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指导性,谋划好学校的发展蓝图,5月20日下午,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校企交流暨征求意见座谈会,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周坚出席会议,听取能源电力企业和科研院所专家代表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1.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外部董事张成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人资部副主任李峰,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人资部主任王志杰,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人资部副主任郑成杰,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崔青汝,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主任李建伟,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组织处处长申洪,中科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城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檀勤良、毕天姝出席会议。檀勤良主持会议。

7601297e73b742cf880589e235eaff0d.jpg

c1009217e15f43d1adcd376e7c98f1a9.jpg

与会专家结合规划文本和学校实际,认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内容全面、条理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创新性。专家们围绕“十四五”发展整体战略、办学指标、发展路径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条件保障、大学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对策建议。他们认为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高校的智慧和力量;要把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等工作,通过做强优势学科、布局交叉学科、抢占新型学科实现整体学科水平的提升;要围绕能源电力特色,突出优势、擦亮品牌,树立能源电力人才培养的标杆。

9c3e0c005f034c74b75b57bf35d1e85d.jpg

周坚表示,专家们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发展战略,从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创新转化,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化校企协同创新,提升大学治理效能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站位高、视野宽、思路新的真知灼见,对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指导意义,请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

周坚指出,华北电力大学的历史、现在与未来,都与能源电力行业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理事单位、战略合作伙伴单位和校友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思行业之所想、念企业之所需,为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推进理事会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共建共享共荣机制,促进行业企业和学校互动交融,推动校企双方信息共享、人才共享、资源共享,全力打造发展共同体。

周坚强调,“十四五”是华电加速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期,学校将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保障和引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全力打造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的科研服务体系、高质量的大学治理体系、高质量的开放办学体系,努力构筑清洁低碳能源领域创新策源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能源电力行业科学发展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贡献更多更好的华电智慧和力量。

檀勤良在主持会议时从规划编制工作的整体进度、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考虑、规划编制工作的初步成果等方面介绍了编制工作情况。

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