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十四五”规划战略研究工作的通知

“十四五”规划各专项工作组:

根据12月3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决策部署,现就进一步加强“十四五”规划战略研究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目的

围绕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对学校“十四五”及更长时期改革发展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开展针对性专题研究,以准确把握形势、深入研讨对策,进一步明确相关领域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科学依据和战略素材。

二、研究内容

1.“十四五”发展目标及指标体系协同优化研究

立足“十四五”、着眼更长远,强化系统观念和整合思维,提出前瞻引领强、务实可操作的学校发展目标,构建科学合理的发展指标体系,实现各项指标的高度协同、有机衔接、相互支撑。(总体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2.学科体系优化及未来发展方向研究

深入分析学科现状和问题、优势和短板,科学研判学科发展的现实潜力和约束条件,明确“十四五”及未来若干年学科建设的总体方向、主要目标、战略路径和关键举措,并逐一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提出建设方案和所需支持等。(学科建设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3.“十四五”合理办学规模及承载保障能力研究

根据前期的规划目标建议, 至“十四五”末本科生、研究生(含非全)、博士生在校生分别达到24563人、21075人、2617人,其中研究生规模将基本实现翻番增长。在尽可能实现研究生比例到“十四五”末要接近50%目标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师资、住宿等办学条件的承载保障能力,进一步研究论证目前学生规模目标的可行性,必要时提出更为切合的办学规模目标以及实现该目标所需的资源条件和保障支持等。(人才培养规划组牵头负责,校园建设与条件保障规划、师资与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编制组配合)

4.有组织科研布局及重大成果培育机制研究

深入分析制约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研究重点领域平台、项目、团队、资金等一体化配置的体制机制,探索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持续攻关的相关机制和政策保障,完善促进重大成果和奖励产出的系统化培育方式方法。(科技创新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5.高层次人才“引育用留”机制研究

针对高层次人才总量偏少、储备不足、流失严重等问题,分析深层症结,提出改进思路,从“引、育、用、留”等方面健全高层次人才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构建更加灵活、更具竞争力的人事人才制度环境,确保“十四五”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0人次的目标如期实现。(师资与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6.办学经费多渠道筹措机制和自我造血功能提升研究

分析研究如何充分利用国家、地方、行业各种专项政策支持,如何发挥大学理事会、教育基金会、校友会等作用,如何充分调动院系等二级单位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多元有效的办学资金筹措机制。同时分析研究如何利用学校现有资源条件,大力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和自筹能力,有效提高办学经费的自给率。(校园建设与条件保障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7.高考招生改革与学校生源质量提升研究

针对近年来本科生源质量下滑趋势,分析研究如何积极应对国家高考改革特别是大类招生趋势,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推进制度创新和模式改革,不断提高本科生源质量,“十四五”期间力争稳定在国内前50位。(人才培养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8.深度服务能源电力行业行动计划研究

科学研判能源电力行业发展趋势,深入谋划引领、服务行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政策方案和行动举措,探索深化产学研合作的新路径,构建新时期校企合作共赢新模式。(社会服务与对外合作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9.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策略、模式与机制研究

聚焦区域发展各项国家战略,深入分析研究“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发挥学科和人才等优势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地提出可操作的服务策略和举措,构建高效合作机制与模式,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水平。(社会服务与对外合作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10.加强通识教育策略与路径研究

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基础、条件和特征,分析研究通识教育现状和问题,提出符合华电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通识教育发展目标、发展策略和实施路径,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通识教育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人才培养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11.办学理念再凝练及大学文化提升研究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审视总结学校在60多年办学历程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发展实践中所形成的办学经验和特色优势,挖掘升华蕴含其中的办学理念及文化精神,面向新发展阶段,继续丰富这些精神符号的时代内涵,坚持好、发展好学校的发展之魂,不断彰显华电文化软实力。(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12.发展规划落实执行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深入分析规划实施现状,查摆“重编制、轻实施”问题深层次原因,借鉴一流大学成功经验,提出学校规划落实执行的基本思路,加强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健全评价体系,完善监测评估机制,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高质量落实执行。(总体规划编制组牵头负责)

三、有关要求

1.本次课题研究以破解难题、服务实际应用为目的,重在战略思路和务实举措,研究报告宜直奔主题、抓住关键、切中要害,忌大而化之、泛泛而谈、不痛不痒。

2.牵头负责课题研究的各专项规划组可根据工作需要,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研究专班,明确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间节点,集中力量开展攻关,必要时可以召开专家咨询会或委托咨询等方式借助外部资源参与研究,确保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并将成果运用到专项规划的修改完善中。

3.12月25日下班前,请各专项规划组将本组所负责课题的研究报告电子版发至fgc@ncepu.edu.cn邮箱,同时提交纸质版文字材料(需各牵头负责的专项规划编制组组长签字)至发展规划处(主楼D1031)吴良器处。

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10日